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逢迎拍馬日子好過,察顏觀色步步高昇!我們都應該學會「正直的奉承!」

怎麼說話才能左右逢源、無往不利呢?有人說:「對好朋友要說知心話;對普通人要說客氣話;對失意者要說激勵話對年長者要說誠懇話。」對於前三者我沒意見,但對後者我抱持著很大疑問。

說誠懇話不適用在大部份的公司老闆身上,20154月遇到的一位製造代工業又老又沒sense的董事長〈代號:「揮手哥」〉,他不愛聽實話,聽到阿諛諂媚、逢迎拍馬的話語,他洋洋得意,這位董事長「信奉64歲馬來西亞籍〈代號:「陶醉哥」〉及67歲日本籍〈代號:「沒特色」〉兩位各懷私心的副總。

其實,老闆愛聽奉承也不是什麼大事,當今成功的企業家中,誰不愛聽奉承?問題是,多數成功者分得清楚什麼是「由衷的讚美」,什麼是「恭維的奉承」。喜歡奉承老闆的下屬一般有三個目的:一是從老闆那裡要拿到利益;一是要給老闆進讒言;一是要架空老闆。我想老闆們也是懂這個道理的,只是老闆也是人,也會...自我感覺良好!

我在這裡不是說奉承不好,我真正想表達的是:我們都應該學會「正直的奉承」!

「讚美和奉承」與「正直」不是對立的!我們要正直,但也應該學會鑒賞,從積極的、美好的一面看到周圍與我們的生活有交集的人,每個人身上都有值得發現的美。而這種識別真偽的能力,這種思考問題的視角,這種意識判斷的習慣也是需要教育和培養的。我再說白一點好了,最好是要從小教育和培養

Roger L Estrange說:「奉承追求的兩個主要成果就是利潤和安全。」 William Hazlitt寫道:「奉承和謙恭就像其他商品一樣是可以銷售的,它們有自己的價格,而且這種商品靠欺詐手段很難獲得。」奉承的精髓就如同希臘聖賢普魯塔克索說的:「奉承者通過令人娛悅的手段來展示自己的魅力,而且他自己在這個過程中也自得其樂。」

奉承必須是愉快的!
在某次的聚餐裡,「揮手哥」詢問餐廳老闆娘店裡有沒有苦瓜湯?就這麼一次46歲的馬來西亞籍人事小姐〈代號:「地下老闆娘」〉就這麼記得了「揮手哥」的喜好。在「揮手哥」到廠短暫停留簽取款條時,那天中午午餐的湯一定會是苦瓜湯!這麼貼心的舉動,又何嘗不是一種奉承呢?對能在異地喝到最喜歡的苦瓜湯,「揮手哥」怎麼會計較「地下老闆娘」身為人事主管卻不知道「什麼是職位評價?為什麼要做職位評價?以及如何做?」現在這些還重要嗎?應了華妃的一句話:賤人就是矯情!

讚美能做到的,奉承都能模仿:
If you cannot make it, fake it. Fake it 'til you make it. 如果您真的不能奉承,那就讚美!用心去說真話!不管這個人有多爛,總有一個好吧?不然怎麼可能在一個團體中存活著呢?那就看他的好,稱讚他的好,直到您覺得他也沒那麼壞。「陶醉哥」總是會回憶自己的豐功偉業,事實上,不論男人女人,都很喜歡回憶過去的豐功偉業,我想並不是為了炫耀,而是因為過去令人後悔的回憶更多,人又無法回到過去作改變,所以只能以其豐功偉業來忘卻後悔罷了。對於藉由往事認同自己、獲得勇氣的長官,我們可以請他指導,照他的意思去做,用敬佩的眼神來看他,他還不老眼昏花,什麼都依了您了(這不是虛偽,這叫「必要之惡」)。

Putting on a happy face
Social psychologist Fred B. Bryant says“Putting on a happy face–even if you don’t feel like it–actually induces greater happiness. So be exuberant. Don’t just eat the best peach of the season–luxuriate in every lip-smacking mouthful. Laugh aloud at the movies. Smile at yourself in the mirror.”

要想鶴立雞群,奉承必須恰如其分:
「針對具體行為稱讚」:沒有什麼比籠統的稱讚更虛偽,而越具體的內容越會像是你的真心話,其中的關鍵在於,針對「行為」的稱讚會比對「人」的稱讚要具體得多。您可以一再強調對方做的事,為公司帶來哪些好處,更像是在為結果感到興奮,而不只是肉麻地說句「公司不能沒有你」;如果對方是你的上級,即使是開玩笑的口氣也容易顯得有其他意圖。

過度的奉承會搞砸奉承:
最後大家要切記,「聰明的當權者鄙視言過其實的讚譽!」很多就有可能成為太多。路易十四告訴拉辛,「要是您讚美我少一點的話,我讚美您的就多了。」見好就收,切記、切記!

我做不到的,希望你們做的恰到好處!祝福大家!

Erin Lin
9 June 20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