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改變您的心態!

我在整理我家銀寶Dell XPS laptop)肚子裡的檔案時無意中重讀自己三年前寫的信,感慨很多。信裡的內容基本上是「圍繞職業理想」展開的。還隱約記得自己當時寫的很慷慨激昂,一副「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青白在人間」的氣勢,現在回頭再看只覺得留下一些幼稚的文字。 

三年前的今天

剛到大陸的第一年,做的第一份工作,遇到的第一個貴人,令我一整個激動。我那時在公司的職位是稽核經理,當時我不僅在工作上是全身心的投入,而且把公司當成我自己的事業在經營。對於董事長想要F股回台上市,我是全力配合,積極為董事長和財務長解決「技術性問題」。甚至還因應當時的公司環境,寫了封email給財務長。 

啟稟太后,臣有本要奏。
 
2012年起的3年上市計劃,現在才要嚴密布局已稍稍嫌晚了,如若太后仍在持盈保泰、韜光養晦、“鴨子划水”,那麼微臣也只有明哲保身、庸庸碌碌、“小熊冬眠”了。時局艱難,臣草莽微臣,心高氣傲,最多立即掛冠求去,不領這一點點俸祿,何懼之有?老虎再兇,難道還真能吃人?然,皇上的千秋大計恐怕就不是這麼一點點損失如此簡單吧!
 
開國功臣、三朝元老,設廠、辦廠實在是勞苦功高啊!但禮義廉恥、謹守本分的自律、智慧還是要懂得的。韓信也知道“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的道理,但卻一意孤行,走上了造反的不歸路。那並不是韓信在智力上缺少領悟這個道理的能力,而是缺少克制自己權力、慾望、野心的道德力量。韓信的問題在於他有某些道德缺陷,而且這種缺陷產生了致命的後果。反觀張良,張良洞悉人的慾望,並且能利用這種慾望控制人,達到自己的目的。但張良對自己的物質利益卻持十分超然淡泊的態度,所謂功成不居,是張良比韓信、蕭何聰明之處。
 
其實,張良能夠功成身退,不是因為他深沉的智慧韜略,而僅僅是堅守了自己最初的理想主義目標而已。張良不同於韓信,張良出身貴族世家,本來就是養尊處優的上等人,他投身到反秦“革命”中,是為了滅秦復韓的理想,而不是出於封侯稱相謀富貴的個人目的。就是說,他不是那種為了個人目的加入“革命”的投機分子。
 
“擔當大事,全在明強二字。”大丈夫在世,自當鋒芒畢露,勇於擔當,尤其當此天下板蕩之時,理應建功立業,一往無前。察言觀色、唯唯諾諾,習奴才之嘴臉,效官場之陋習,非微臣之所願。千里馬不以千里為志,畏畏縮縮,以駑馬之樂為樂,以駑馬之憂為憂,逢迎媚俗,即使終有出頭之日,亦已將一身銳氣及才氣消磨殆盡,只剩下酒囊飯袋。千奴易得、一才難求,鋒芒該露須盡露,莫使刀光空對月,此乃為國而謀,亦是為己而謀!
 
在戰國紛亂的時代,韓國當時很弱小,韓非子看到了奴隸制社會,貴族的腐朽,認為新新的地主階級才是新的生產力的代表,所以韓非主張改革和實行法治,要求“廢先王之教”、“以法為教”。他強調制定了“法”,就要嚴格執行,任何人也不能例外,做到“法不阿貴”、“刑過不避大臣,賞善不遺匹夫”。韓非的這些主張,反映了新興封建地主階級的利益和要求,為結束諸侯割據,建立統一的中央集權的封建國家,提供了理論依據。但是,當時貴族們極力反對,對改革百般阻撓。所以,要想建立強大的國家,必須推翻腐朽的貴族,這就是韓非子所說的:“欲成其事,先敗其事”!
 
其一,IPO所有調度以及內控的“設計”,微臣就親自上陣了,懇請皇上下旨昭告天下,充分授“權”由微臣主導,如果微臣的“設計”無法通過劵商及會計師的檢驗,微臣有“權”亦當有“責”,自當立馬掛冠求去,以示負“責”。至於“推動”內控的“執行”(只能照做不能亂改,更加不能擅改皇上審批的組織結構、部門職能及各部門主管用人政策),微臣斗膽向皇上舉薦一人,唯有「開國功臣」可成!法不阿貴啊!「開國功臣」愛權、戀權、攬權、放權圈人(鳌拜是圈地亂政,我們廠是放權圈人),內控強調的是“權責相當”,倘若「開國功臣」願意以身作則,內控又何愁推不動呢?何況「開國功臣」天大的權力也推不動,那誰能推得動?「開國功臣」如果推不動,那他又應該付何責呢?倘若「開國功臣」以年老力衰亦或無內控專業為由,婉拒此項目,我司正在上市這節骨眼上,應當使其無法扯後腿權責劃分,現在開始!
 
其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微臣一己之力實難成事,當務之急是將“實際成本精確化”,若能賜予微臣“整合現有資源的權力”,由微臣主導,組成專案小組,調用各部門可用的專業人才,時間可以安排,以不耽誤其正職為原則!讓專業人才盡可能從事專業工作,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人才效用!在團隊中,必須養成不推諉、不扯後腿,不隱藏資訊的工作作風!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微臣當以張良為鏡,懇請皇上能賜予微臣尚方寶劍,並下旨充分授權吧!

三年後的今天

我終於明白了老闆不想聽的話,就千萬別說了,因為「說了」,老闆會認為您影響團隊和諧。如果您還要工作下去,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改變您的心態!不要太執著!
 
當我領悟到這一點之後,我每個工作日的真正工作時數不到1小時,但是我的業績是蒸蒸日上,有目共睹。與同事相處融洽而且私人時間又可以修書解題PO公司一樣在運作日子一樣是在過不一樣的只是我現在看什麼都沒感覺心情不會有太大的波動很平靜 

【職場心得】

選擇行業真的很重要,基本上您進來一個行業,就很難再出去了!工作時間越久,更換行業的成本與代價就越大。對大部分的人而言,這代價,真的承受不起!
 
對於新鮮人初入職場的您而言,看清楚哪個行業發展好,其實很難,哪怕是我們這種有工作經驗的老鳥了,也不一定做得到。您能把握的,就只有自己的職業軌跡我大學時代的老師說過,三年一小步,五年一大步。自己的時間要把握好,爭取在最初最短的時間內掌握自己所處位置的技能。
 
不是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感興趣的工作的,但是如果對自己的工作不感興趣是走不下去的。以我個人來講,能找到自己感興趣的工作其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但是我覺得一旦興趣變成工作,就不是興趣了,尤其是你幹久了之後,在工作中,理智永遠大於情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