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

論台灣年輕學者前往泰國發展之可行性:第一章 師資篇

201684日早上10點,我在X學院大本營C大樓3F的博士級開放式辦公室,巧遇已經辦妥離職正在收拾辦公桌準備離開泰國的4位台灣老師(2對夫妻檔):一對是MBA金融組的博士級師資,聽聞這兩位老師(學歷:臺灣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會計暨財務管理專業)很受學生歡迎,男的溫文儒雅是X學院心中金融系主任大位的首選人才,可惜這位溫文儒雅男對自己的方向和定位很明確,他想成為一位學者(專注在學術研究發表論文),他不想疲於奔命在教書上課兼行政職搞政治。而溫文儒雅男的愛妻人稱台灣小甜蜜,聽其名知其人,聽說性格溫柔婉約,待人善良大方,道出了台灣傳統家庭心目中的好媳婦:「溫柔婉約,嫻淑大方,樸實善良,賢妻良母」。事後聽同事和學生們說,這兩位老師不收學生的禮物,也不讓學生請吃飯,品行端正,潔身自愛。這兩位老師離開X學院後就到大陸溫州任職。

另一組夫妻檔,男的忠厚老實是MBA營銷組的博士級師資(學歷:臺灣國立臺北大學企管系行銷與國企組專業),女的落落大方是國貿系本科老師(碩士文憑)。忠厚老實男離開X學院後到大陸的山東大學任職。我在C大樓大門口巧遇正要離去的兩人,忠厚老實男告訴我,他才來8個月,就已經指導了30個研究生,我的天,這樣指導出來的論文,品質真的OK嗎?我不禁猜想,X大學的X學院就是賣文憑的,招生優勢推的應該是快速畢業,結論就是:X學院在量產本科及碩士畢業生。

就在我納悶怎麼X學院師資流動率怎麼這麼高(20158月到20167月碩博士師資共12位離職),X學院似乎留不住人啊?而且離開的人似乎都換到更好的學校拿到更好的條件。看這局勢,找的到下家的老師,都TM走了。這是怎麼回事呢?此時,MBA金融組的系主任透過金融會計本科系主任要找我,希望我調到研究所在MBA金融組當專任老師。而金融會計本科系主任又希望我留在金融會計本科當專任老師。這不是因為我優秀,單純是因為太缺可以教會計的老師了。在我來X學院之前,大部分的碩士班會計類課程都是由溫文儒雅男和台灣小甜蜜負責;至於本科的會計類課程則是由落落大方女和另外一位雙碩士學歷的金融業界女老師負責。對,沒錯,您猜對了,雙碩士女也同時離職了。

既然能教會計的老師都走光了,想當然爾,碩士班的管理會計、金融會計本科的中級會計學I、國貿本科的管理會計,就是要我一個人包了。這就是為什麼金融會計本科和MBA金融組的系主任都想要我的原因。誰得了我,他系上的會計課程就一定有老師教了。另外一個原因是,X學院每年7月份都有評鑑,泰國教育部有明文規定,一個專業要有5個老師,而且必須是在泰國待滿9個月的師資(舉例來說,為因應20177月的評鑑,新老師最晚入職時間必須是20169月份)。MBA金融組只剩2位男老師(系主任男和想當系主任男,這兩位老師是師兄弟,學歷都是臺灣国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学管理博士班财金组。但兩人並不和睦,後面會介紹這兩位出場),留日的50歲金融博士又不來報到,那博士師資就只剩我可以頂一下了。於是,不管我的意願是什麼,X學院和透明屋就自行決定把我掛在MBA金融組當專任老師了。這樣一來,截至20168月,MBA金融組就有三位老師了。

X學院為了快速招聘到老師,除了由金融會計本科系主任負責從104數字銀行招聘台灣老師外,透明屋的最高行政負責人「一切盡在掌控中男」也負責從大陸找大陸老師。火力全開的情況下,很快地,201691日,MBA金融組又補上2名博士級師資,分別是來自台灣的「老公在大陸東莞開工廠的貴婦女」和來自大陸的「辣妹未婚女」。這樣一來,截至20169月,MBA金融組總算是補滿五位老師了。各位看倌注意囉,在泰國教育部的規定下,這五位老師都知道自己擁有缺一不可的優勢。也就是說,老師們就算是耍耍脾氣鬧鬧意氣,X學院您也得受著捧著呵護著。憑什麼?就憑X學院師資不夠,永遠都在招人,但是TM招的又沒有走的快!

綜合上述,為了讓大家看明白,我製作一張X學院的人物關係圖,供大家釐清出場人物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囉!
X學院組織結購圖

1 則留言:

McQueen 提到...

您好:
看了您的文章,我最近也要去面試這家學校,不知道是否還有後續的文章呢?謝謝。您覺得能去嗎?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