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論台灣年輕學者前往泰國發展之可行性:第一章 入職篇

既然心意已定,我毫不猶豫地在201683日晚上18:00點到達泰國曼谷DMK廊曼機場。自己打的(taxi)到金融會計本科系主任(最早一批到X大學工作的台灣人之一,暨南国际大学(台湾)国际企业学系财务金融组博士、树德科技大学经营管理所硕士、静宜大学会计学系学士,以下簡稱「金融會計本科系主任」)email提供的臨時居住地點。不幸的是,就算已經給計程車司機白紙黑字的泰文及英文地址了,計程車司機還是找不到路。我只好叫計程車司機開到學校的酒店,到櫃台借Wi-Fi,傳QQ簡訊給金融會計本科系主任。金融會計本科系主任也是仗義,10分鐘之內,就騎著沒有駕照的小綿羊motorcycle(他會在機車置物箱中放個100泰銖,遇到泰國警察臨檢就塞錢給警察)到酒店外面來接我,他直爽地說一句:“你太遜了,昨天到的一位老師自己找到了地方。”當時,我竟無言以對。不過,見面三分情,面試、錄取、回答疑問等等,都是這位金融會計本科系主任接洽的,我當然有事就先請教這位金融會計本科系主任。

由於我是好單純好不做作的女主角,怎麼可以隨便給已婚男生用要緊貼對方的小綿羊車車載呢?於是我的20公斤紙箱行李就由金融會計本科系主任放在機車前座載到臨時住所,而我則是背著我的個人手提行李跟著他的小綿羊車車走到臨時住所。這裡我要說明一下,我在英國或到大陸工作,不論是業界或學界,都是公司或學校派專車(通常是Benz,最差是VOLVO)來接,X大學的接機方式,好不一樣,於是我的心理充滿了對未來的期待並安慰自己:「既來之,則安之。這不是還沒shopping嗎?」。

就在我們兩人一機兩件行李到了學校安排的臨時住所時,我們在樓下巧遇了因為懶得找房子就直接在臨時住所住下來,201683日工作到20點才下班的教育管理系博士班系主任(台灣人女性,国立彰化师范大学(台湾)教育管理博士,以下簡稱「教育博士班系主任」)。這是我最幸運的邂逅,這位教育博士班系主任很溫柔,估計她的怒吼聲就連上帝也聽不到吧!馬上,我就邀請她到我的房間請教關於學校的一些基本問題(像是工作量如何計算?每個月薪資多少?何時發放薪資?為什麼金融會計本科系主任說這裡基本上是要工作才有錢領?那寒暑假有沒有薪資?還是我應該問:有沒有寒暑假?)。

以上這些問題我將在下一段說明,我先分享一段小插曲。教育博士班系主任很委婉的告訴我,泰國對於穿著衣服有要求,老師們要穿有領子的上衣,女老師要穿裙子但不能穿著太暴露,之前有男老師穿牛仔褲上班被院長叫去要求改正的。我的天!我馬上把剛剛拿出來的東西又放回紙箱,教育博士班系主任問我在做什麼,我說我從來沒穿過裙子,這份工作我不做了。教育博士班系主任馬上用手勢阻止我並告訴我,新上任的女校長留學英國,女校長認為男老師可以穿褲子,為什麼女老師不行?因此,她已經在2015年取消這項規定了,也就是說,女老師可以依自己喜好決定要穿裙子還是要穿褲子了。於是我又把紙箱打開,再把東西拿出來。我自以為輕鬆的只帶了三件V字領的T-shirt和三條牛仔褲,而我的穿著打扮也為201610月底的爭執埋下伏筆(容後稟明)。

在談論工作量之前,我有必要先說明X大學招聘老師的規則:有碩士文憑的老師教本科(大學部)中國留學生,博士文憑的老師可以教碩士班中國留學生以及本科中國留學生。還有,X大學其實沒有招收中國留學生的能力,是由一個中國人成立的國際教育機構(以下簡稱Y招生機構)在中國大陸各地(例如北京、成都、浙江、東北、哈爾濱等等等)設立招生組,專門招收原則上在大陸連三本大學都考不上的學生(例外少數也是有優秀一些的學生)來X大學特別為中國留學生設立的東盟學院(以下簡稱X學院)。而我,是到201683日晚上才發揮我的想像力和連結力,搞清楚我所處的位置和扮演的角色教書機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