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論台灣年輕學者前往泰國發展之可行性:首章

我叫Erin Lin,我是一個29歲取得英國Essex University會計學博士學位,投入10年業界稽核及財務工作後,到泰國某私立大學號稱是排名泰國前五名的學校教書的一介草民。今天我要說的是我親身在泰國工作一年遇到人生最不平凡經歷的故事。

20165月份,在努力10年結束房奴的日子後,正所謂是飽暖思淫慾,我開始想要追求從當人以來一直的夢想,唸法律!但這可不容易啊!首先,我要先有時間準備書審資料,思考我的研究計畫和方向,思考面試時委員們一定會問的4個問題:1、為什麼想要唸法律?2、為什麼想要唸我們學校的法律?3、未來的研究方向是什麼?4、你住的地點(或是工作的地點)離我們學校這麼遠,晚上來進修方便嗎?

為了好好思考我未來的人生方向,也想在40歲送給自己一個在異國大學教書的一年假期,6月初在台灣的104人力銀行網站上看到在泰國某私立大學教書的工作機會,“哇,在泰國教書耶,好像很有趣,又好cool喔!可以工作賺錢又可以順便觀光shopping,一魚兩吃還省了機票錢住宿費,光想就覺得好棒棒好興奮啊!”於是我按了104專屬的「投送履歷」button,於是我很快地就接到這家泰國私立大學的面試通知,於是我於2016619日抵達曼谷BKK機場並自己搭車到學校附近的Hotel入住,於是我就來得及參加2016620日的面試(因為後文還會多次提起這家大學,為了好懂又好說,我就用X大學來稱呼它吧)。

大家或許會問,為什麼不在台灣找大學教書的工作呢?唉唉唉,不好說,你要多看電視報導。簡單的說,有一群由台灣各級大學大量產出的台灣土博士(包含台灣人到英美取得英美博士學位喝過洋墨水的洋博士們),被稱為是被台灣拋棄的博士─在不願意西進中國(至於不願意到中國教書的原因你就不用管了)只好前進東南亞(招聘最多台灣博士的國家就是泰王國了)的學術移工,他們可能是台灣史上受過最完善教育的一代,卻因台灣的制度缺失,成了學術界的吉普賽人。他們前進東南亞,但「泰國高薪磁吸人才」的真相,卻是沒有誘人高薪、只有高壓競爭的環境現實(報導者,2016)。

我以為幸運地在2016627日由金融會計本科的系主任通知錄取,並簡單被通知只要201685日前到達泰國,就可以領到8月份的薪水。至於每月薪水多少,工作量及績效考核等相關規定,都隻字未提。這一看就不是什麼有制度的工作環境,但是我的目的是要休息一年思考人生方向兼觀光購物抒發心情,我想找一份相對簡單的工作,薪資多少,在當時並不是我考量的唯一重點。同時在2016620日和我一起面試的一位50歲留學日本的金融博士(她在台灣某私立科技大學教書11年,她任職的學校關掉金融系,她當然也被裁員了),也被錄取了。我入職時才知道,X大學的金融研究所只剩兩位老師,而來面試的金融博士不是那麼多,會計博士我是第一個去面試的,所以,我們兩個都被錄取了。

就在我準備到泰國工作的這段時間中,這位留日的金融博士連絡了我,我們在速食店見了面,她告訴我,她同時有錄取大陸福建省的大學,因為考量大陸的學制和台灣較相近,她為了孩子們,雖然薪資很低,但她還是比較想到大陸工作,因為有寒暑假,可跟在台灣的孩子們見面。我尊重她的決定,但也依她的要求,隨時向她說明泰國的教學環境,並試著遊說她也來X大學工作,理由是:這位留日的金融博士每年固定發表一篇SSCI的論文,而她答應要教我寫論文。最後就是她沒有意思要到泰國工作,她藉由我忠實表達的工作量資訊及學生程度比較大陸的環境和大陸學生程度,覺得大陸環境再怎樣也不會比X大學差,結論就是她不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