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大學院校各級職員對學校內部控制制度應有的認識與職責


根據泰國教育部的統計,目前就讀于泰國高等學校國際教育專案的中國留學生已達7300多人,成為泰國高校國際教育項目的最大生源。



根據泰國教育部在教育展期間發佈的統計數字,目前泰國有96所高校提供國際教育項目,就讀於高校國際教育項目的外國留學生達16000多人,其中中國留學生占45%。外國留學生就讀人數最多的前三所泰國高校依次為易三倉大學、瑪哈朱拉隆功佛教大學和瑪希隆大學。就讀人數最多的專業前三位分別為泰語、工商管理和英語。



據統計,泰國還有117所國際學校,招收從幼稚園到高中的學生;187所學校提供英語授課;另有11所職業教育學校招收外國學生。在泰外國學生來自于120多個國家,總人數超過30000人。



泰國教育部認為,由於泰國地處亞洲心臟的戰略位置,擁有現代化的設施,生活費用合理,加之社會和自然環境有利,泰國完全具備成為亞洲國際教育中心的條件。就目前而言,如果以平均每名外國學生每年費用60萬泰銖(約合人民幣12萬元)估算,外國學生每年可為泰國帶來高達185億銖的收入。



我目前任職的泰國大學,成立一個東盟學院,專門招收中國大陸的本碩博學生。招生成績太好了,對老師的師資要求又高的情況下,師資短缺,因此我兼了許多會計相關的課程。在這裡,經常會有跨科系整合的主題課程,由於我和教育管理系的系主任交情甚佳,經常受邀到教育系的課堂上演講,每次的演講主題都不相同,必須視當時的課程內容而定。



102日(星期日)上午09:00-10:30,教室5302,演講題目:大學院校各級職員對學校內部控制制度應有的認識與職責,演講者:Erin Lin博士(PhD in Accounting)。這場以內部控制與法律為主題所做的演講,穿插在教育管理系的碩士課程KE631教育評估這門課中。本期的KE631教育評估最特別之處在於其由教育管理系全體老師以接棒的方式呈現,系主任完成講義製作及期末考卷,接著由系上的潘博士,張博士,馮博士,及陳博士接力配合演出。我很榮幸能共襄盛舉,有1.5個小時的機會在教育管理系分享審計學的內部控制以及生活法律知識,歡迎所有對會計審計法律有興趣的同學參加。



每位上過我的課的碩士班學生都有一種感覺,我很會行銷自己!我在PPT中,採用輔大心理系性侵案件,說明未遵守內控的風險,也順便教育學生們性侵的正確處理流程。在1.5小時的研討內容涵括了從學校內控缺失個案研討,引出內控制度建立的重要性,至內控可以為我們帶來的好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