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企業傳統文化造就企業管理亂象,老闆盯盯監控人治風格主導

據統計數字顯示,中國大陸近年來當老闆的人數持續上升,目前,中國大陸老闆已有6500萬人次,超過英國人口的總和(根據20127月統計,英國人口大約有6400萬)。However,其中90%以上的老闆還真不清楚自己著急上火忙了一天到底幹了什麼事。老闆口頭交代了工作任務,但之後工作完成的怎樣,是不是完成了,大部分員工一般不會及時匯報以外,如果老闆沒有想起來問一問,催一催,有的還做著做著乾脆就都忘了。說白了,就是沒有「執行力」啦!

企業管理混亂鬆散,導致效率低下

根據部分行業的樣本分析發現,同樣50人規模的公司,英國籍老闆年收入150萬美元,但中國籍老闆卻是15萬美元,兩者相差10倍之多。

中國企業不是沒有管理,而是缺乏有效管理”導致管理混亂!一些台籍老闆會以“不管黑貓白貓,只要抓住老鼠就是好貓”這句話為自家公司混亂的工作環境尋找合理解釋。比較有創意的台籍老闆則是用“台幹、陸幹,我只要能幹”這句話來顯示自己不講究形式的特殊管理哲學(這位老闆現在最心煩的就是如何解決有股東身分的大陸員工)。但歸根結柢,落後的管理體制只會拖累企業的發展而已老闆們不是不認同,只是無力改變現況,所以老闆們會用“我沒看過有訂單還會倒的工廠”來自我安慰)

企業管理目標曖眛,導致小人得志

大陸境內輕量型管理類APP匱乏老闆們對阿里巴巴推出的“盯盯DingDing”那是一整個寄予厚望啊!大陸目前有6家企業使用盯盯作為內部聯絡之用,東莞某一25年台資中小型企業直到2016年的今天,對ERP或是電子類資產的投入維持一貫節約態度,盯盯這種免費的管理類APP想當然就成為首選。Oh, by the way, 這家傳統產業台資廠至今仍然使用手工登帳財務部的專業知識及水準一直停留在20年前(Fish Bone的方式呈現現況及最低成本的改善方案)。真正的原因有二:老闆停留在2008年的豐功偉業不可一世;而老闆娘從來不把錢當錢的,她把錢對待的。兩人早已離異,老闆各地有紅粉知己以及優良品種,老闆娘則是愈發得視錢如命(對員工已達苛刻境界)。由於逃漏稅的關係,老闆娘堅持財務帳不可系統化殊不知,大陸國稅局查帳是封鎖財務部,叫所有人都出去,一張紙一個U盤都逃不過追查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