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100年高考會計第43名及格感言

how to ''study'' -by Joe

我不是聰明的人,所以我是 study step by step
我爸說公務人員考試是給勤勞肯唸的人.唸的熟的人考上的,He is right~
因為大家都是用補習班(就是志光跟高點選一家)的講義,
大家唸的東西都一樣,所以考上比的是"誰能真正了解,吸收講義的內容,考試時不要忘記,盡力表達出來"

1.我不太會死記東西,所以我會花很多時間打基礎功,老師上課授課內容一定要搞懂,搞懂以後在腦中run一次,有點類似把授課內容整理過後存入自己腦中的記憶碟中,用自己的話存入腦中,記憶會保存久些!第一次的唸書絕對從頭到尾唸完一輪,時間夠就先念精.唸細!

2.高考內容很多.很多...,剛上完某個課程單章節,作完那章節題目,通常會覺得自己所向無敵,這個章節東西考出來沒一個能難倒自己!只是後來課愈上愈多,又好多科,記憶力就消逝了!當你上完一輪,再回去複習之前覺得所向無敵的東西,就會發現.....忘光光.....好多又解不出來了!

----------所以我自己一定花時間做筆記,在剛唸完各單個章節,功力最佳時,把講義中單個章節的東西用自己的話整理成較短的濃縮精華,因為會發現忘掉的老是那些,各章重點就是那幾點(key word)~

做筆記時也可再次複習一次!此外做筆記的好處還有,當考試前,我沒有美國時間再review好幾本厚厚講義,而我自己筆記大概一科整理成一小本,考試前考全盤再review一次,自己做的印象也較深刻!

3.這種考試還是得背!但理解後的背絕對要比死背來的好,死背的東西考出來忘了就忘了,例如有些人用口訣背,但若考試中連口訣也忘了,一定大腦空白-整題陣亡!而真正了解的東西至少可以用自己已經了解的內容+潤飾的聯接詞解出來!不用要求每題都要滿分,但不能有一題完全失分!

4.其次是善用時間,準備高考最少.最少要唸三次,第一次就是上課的了解吸收,第二次是自己把上課內容再次理解.吸收.記憶.做筆記,第三次就是考前了!我認為考前1.2個月的衝刺很重要,唸的東西不必多,而是對於基本功(就是重點啦-如一考再考的考古題,老師上課的釋例)把握基本分數很重要,別唸的太多.太偏門,基本東西弄懂.記熟最重要~

5.其次會計解題非常花時間,所以若準備時間不多的情況下,就選擇各個章節後的考古題解題即可(因為考古題都是各章重點精華,也比較不會有耗時間的冷門題目,但一定要自己解,不要解一半去看解答,這樣下次自己還是解不出來,一定要藉著解題弄清自己哪理觀念還不清楚?還有錯誤?立即再去找課文內容釐清觀念,要真地自己能夠解題,而不是看答案背解題過程,看答案都覺得很簡單,但相信我,考試時一定解不出來)所以平常花時間多多思考.多多解題.活絡自己頭腦解題邏輯及打下正確解題觀念!通常自己解題時間花很久,之後再去對答案,釐清不清楚.需改進.如自己解題中間步驟太繁複(浪費時間)之類的,因為考試時解題時間很重要,所以要懂.要熟.解題要正確要快速,這都得靠每天.每天努力得來!

6.因為申論題給分完全端賴閱卷老師,比較難衡量出正確分數!所以遇上高考,一定.一定要把握選擇題,專業科目選擇題拿分一定要40以上,最好拿到42-45左右,勝算比較大!

7.遇到沒見過題目,絕對不要空白,盡你所能的回答,有時誤打誤撞給分會出乎意料之外,但空白必亡!

8.審計背的東西太多,所以一定要記住"通用字眼"(有些文字會一直.一直重複出現),重要公報一定要非常熟,考試出來就是通用字眼+重要公報先拿基本分再說

9.信任補習班給的東西,補習班給的東西已經足夠,有辦法弄懂記熟就該偷笑!千萬別唸太多冷門的教科書之類的,又花時間又拿不到基本分!補習班講義+考古題就措措有餘!

以上是個人準備考試拙見,希望能幫上忙~

3 則留言:

Erin Bear 提到...

很謝謝妳願意與同學分享妳的準備技巧,也謝謝妳的下午茶,也謝謝妳介紹妳三位心地善良又品味出眾的高中同學給我認識.我覺得比較遺憾的是我們沒有把沒吃完的下午茶帶去給Kelly吃.更謝謝妳讓我吃到生平第一次以客為尊的鼎王麻辣鍋.

因為認識妳跟妳其他三位心地善良又品味出眾的高中同學,我真的認真的在考慮要不就在台中買個小窩,享受一下人生.

Erin Lin

cathy hsieh 提到...

Dear Erin:

我是高點台北班的學生,自從被妳教了審計學後,改變了我對審計學的看法。妳是少數老師中有專業素養兼具教學實力的人,從妳口中得知本班可能成為妳的代表作,不禁令人扼腕,補習班少了妳這個補界一等一的人才,真是感到可惜。老師妳要繼續出書喔!默默無聞的我們因為妳的書而即將改變了我們的命運。

Cathy

Erin Bear 提到...

Cathy,謝謝妳耶!我其實真的很享受在高點教書,不只是整個房間只有我有麥克風,還有我可以盡情發揮我的創造力與想像力.我真的很感謝高點給我這個舞台,高點是我在台灣做過最久的一份工作.我的英國室友說:我是一個有夢想的人,她就喜歡我這一點.所以,雖然寫書會花我很多時間,最糟的是還沒賺到錢,但是我想把會計師考試的書出齊,用我額外的時間,完成我的夢想.我要當補教界的鄭丁旺啦!新書紛紛出版,請多多支持與宣傳囉.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