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2012稅務法規 教科書 (EL版)



自序

會計系的同學們,大多都會面臨到會計師的專門技術人員考試或是各類的公職人員考試。因此,常有同學問編者:「坊間的教科書、參考書那麼多本,到底要看哪一本,才能萬無一失地準備考試呢?」讓編者不禁想起,在求學階段經常為了準備考試,到圖書館一一借閱各家的「聖經本」教科書,然後綜覽各書,最後才能整理出一份「集大成」的筆記,但往往總是花費了許多的時間。雖然說做學問本就應該如此,但對於分秒必爭的考生而言,實在是相當不符合成本效益原則。於是,編者開始構思如何寫出一本可以作為大學校院教學用的教科書又可概括所有國家考試範圍的考試用書。


在下不敢自稱「作者(author)」或「作家(writer)」,充其量在下只能算是「編者(compiler)」,主要是將各稅目有條理地加以整理。說穿了,編者只是將看似繁雜的稅法規定,透過考點一一呈現出來罷了。因為編者在英國唸會計博士班時,主修成本與管理會計,受到我的指導教授的啟發才設計STUDY TEXT & EXAM KIT用書,我的指導教授提到「資料探勘(data mining)」這個有趣的名詞,他以Wal-Mart Stores, Inc.為例說明一堆雜亂的資訊若能善加整理,可能會創造驚人的成效。Wal-Mart將顧客購買的清單詳細比較,發現每星期六有買啤酒的顧客,同時也有買寶寶的尿布。一般我們很難想像「買啤酒送尿布」的行銷手法。但是藉由有效地研究資料並找出其中的關連,Wal-Mart將啤酒與尿布放在同一地區,更厲害的是同時做促銷「Buy One Get One Free」,各位聰明的看倌讀到這裡,不難想像Wal-Mart為什麼會成為美國最大的私人雇主和世界上最大的連鎖零售企業了吧!


編者回想起92年地方政府特考稅務行政「財政學大意」第14題「就課稅稅源而言,土地增值稅屬於:所得稅。」第15題「就課稅稅源而言,地價稅屬於:財產稅。」96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財稅行政「財政學大意」第10題「就稅源的觀點,證券交易稅屬於:財產稅」98年地方政府特考第26題「我國目前實施的土地增值稅在本質上比較接近下列那一種租稅?答案是(B)所得稅。」因此,本書架構以課稅稅源之性質(財政收支劃分法按課徵標的)為標準,方便讀者記憶。另外,編者在本書中所用的例子,有大約30%取自財政部以及國稅局所發布的新聞稿,大約60%取自考選部所公布的稅務法規91-100年歷屆試題,另外大約10%取自稅法實務節稅用書,期許讀者結合理論與實務。


在撰寫本書的過程中,編者盡力蒐集許多理論與實務相關資料,亦廣泛參考國內、外知名學者的著作與論文,以期能符合「集大成」的理想。並考量學習者的感受,希望能用最簡單、明瞭的文字以闡述博大精深的稅務法規。最特別的是,無論是書的封面(E:Erin’s first name)、內頁小標籤或封底(L:Erin’s last name)的設計與繪圖,全部都是由編者親自構思,而且每一張圖樣的設計,在在都充滿了編者的創意與巧思,希望讀者在使用本書時,能夠一掃之前對於稅法教科書沉重、乏味、單調的種種刻板印象,重新感受到一股活力與朝氣。


此外,為了撰寫一本實用的大專用書,編者又期許本書能幫助讀者找到國家考試的重點,那麼編者就必須對於國家考試命題的趨向與出題的型式有相當程度的了解,為此編者仔細且完整地演練了自民國90年起,11年內所有的國家考試稅務法規試題,也已經在撰寫本書之前先行出版了《p.s. 96-100稅務法規》解題書,因此對於國家考試的命題焦點,編者有信心能具體地掌握。為增強本書的實務性,編者在編輯本書時,內文的撰寫除了因應教學上的需要、國家考試的準備方向、也與實務案例密切地結合,希望能藉由本書的出版,幫助更多初次接觸稅法的讀者或是正要準備國家考試的考生。


對於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的會計人來說,mentor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角色,編者希望這一系列的教科、考試用書,都能夠一一成為讀者的mentor,幫助在校學生打好專業學科之根基、輔助國家考試考生培養堅強的應考實力。而基於這樣的理念,本書特別提供有:編者mobile,讓有急迫性需要或是較難透過e-mail發問的讀者可以及時地得到應有的協助;編者e-mail,以供讀者就本書內容及學習盲點請益,亦歡迎先學後進不吝惠予指教;專屬blog,公布法令增(修)訂與近期時事分析的補充資料,以為因應稅法之多變性。例如:遺贈稅的各項扣除額上次調整年度是94年,當年度平均消費者物價指數99.02,累計至100年的物價漲幅是7.76%,由於累計消費者物價漲幅未達10%的調整門檻,財政部確定101年繼承及贈與的免稅額及扣除額均維持不調整。個人的遺產免稅額仍是1,200萬元;贈與免稅額每人每年220萬元,連續第四年不變。101年度的綜合所得稅免稅額、扣除額、課稅級距等將維持不變。


本書自開始構思以來,一直不斷地受到許多同學與朋友的關心與鼓勵,例如:編者一位美國的朋友Janet Pan美國會計師透過國際電話將編者的特徵「描述」給她在紐約擔任設計師的弟弟Joe Pan,而設計師弟弟Joe從來沒有見過編者,卻能在3個小時內畫出目前各位看到的這隻Erin公仔,編者非常感謝。同時也接收到了許多的想法和意見,例如:來自加拿大的朋友Christina加拿大會計師,在參加台灣會計師考試時,採用了編者的稅法相關書籍,順利通過考試後,不吝給予編者指導與建議。編者在此誠心地感恩所有在本書撰寫過程中給予任何建議與幫助的人。因為有了你們的支持與建議,才能讓本書更為精進。最後,一書之出版,實屬為之不易,編者自應秉持戒慎之心、誠懇之情,竭盡所能地編寫此書,但惟恐學植未深、倉促付梓,以致謬誤難免,尚祈各方先學後進不吝指正賜教,是所至盼!


10 則留言:

ttying 提到...

請問本書已出版?or 預定出版日期?預定售價?

Best Regards,

Erin Bear 提到...

Teng Yin,

Many thanks for asking. This Taxation Textbook has been typesetted (all done, it's ready for printing) and sent to the publisher today (March 1, 2011). Supposed, it wil be published on March 2011. The price, I am sorry again, I have no idea. According to the contract, the publisher is the one who has decision power to set the price.

Sincerely,

Erin

匿名 提到...

林老師~我是在加拿大念大學的~剛畢業回來台灣考會計師~上您的課時因為有英文在旁邊讓我更清楚審計的定義~謝謝妳~還有我剛剛有到書局去看那本稅務法規裡的6首詩~真的很感動!!!完全能感受到詩背後那濃濃的情感~我也希望他能看到~還有或許對於您自己來說您沒什麼但對我們學生來說真的是不可或缺和捨"妳"其誰阿~每上一堂課學到的不只是只有審計~而是更多寶貴的經驗分享~老師加油!!!!!!!!

Erin Bear 提到...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reading my little poems. All I do is for something, I mean, someone. It was a promise and I always keep my promise. Thanks for opening the book and thanks again for reading those six little poems. Please also check Contents: Why dont we meet up in Paris?

Sincerely,

Erin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可以不要再打英文了嗎?沒人看得懂拉!!!
還有老師,我買你的書有十本了,但是一直都考不上怎麼辦呢?
我已經看你的書準備2-3年了,但是一直看不董,一直買新書也還是依樣常常看不懂,也都考不上該怎麼辦呢?
老師書本價格太貴了啦!最少要再便宜300拉!!!

Erin Bear 提到...

那麼您就不要再買了吧!也許這套書不適合您,應該試試別的方式.

書的價格不是作者決定的,是出版社根據頁數,紙張多少,排版費用,作者版稅,運費等成本費用來決定的.我是出給學生”自修”用,難免內容多一些,解釋多一點,希望學生可以觸類旁通,成本反應在定價上.我已多次反應希望出版社定價能低一些.但是頁數真的比別人多.排版用InDesign比別人貴.紙質比別人好.作者版稅倒是跟別人差不多.所以定價一直下不來.很抱歉.

您的苦惱我可以想像.也許您可以換其他的書讀或是補習或是把不懂的題目拿來問我.試試其他的辦法.

祝您順利!

匿名 提到...

老師其實我也有買您的書,讀起來覺得還滿易懂,就知道您一定非常用心,希望您能繼續加油

Faye.C 提到...

近年稅法改到我們學校老師都改用講義上課!!修習稅法時,我就在想為什麼就沒有一位老師,可以將稅法寫的學生看的懂,然後可以多點例題講解,而不是以法規哪種死板板的說明。

在仿間那麼多的書中,除了補習班出的稅法書外,我從來就沒看到以考試為主的稅法"教科書"。所以我就一直等...

在買過老師您的審計學教科書後,我就知道我終於終於等到了!讀過老師所寫的書,就知道下了許多苦心,說明淺顯易懂。真讚!

我非常期待您出的稅務法規!!

加油,你真的很讚啦!!!

Erin Bear 提到...

我是Erin老師的助理,在此由衷感謝您,真的謝謝您的肯定啦!我們Erin老師就是靠學生的支持與肯定活下去的啦!說真的,我們Erin老師那麼不會做人,只會埋頭苦幹,別人左右逢源,我們Erin就是左支右絀,兩袖清風啦!不過,我們Erin常說:只要時間久了,努力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啦!我當他說說我聽說啦!

不過,看了您的留言,我會轉告老師,謝謝您的肯定與鼓勵!

匿名 提到...

老師您真的很令人佩服,
上審計能上到您的課我真的覺得不知道是哪輩子修來的福份,
不只是上課的方式在於觀念的建立,
連書的內容都是站在讀者的角度設計,
這些話真的都不是刻意痾腴奉承!

尤其我很欣賞老師對事情的態度,
做事有著絕對的責任感,
不是隨口開個空頭支票而已,
而且即使已將事情完成,
仍然不斷修正追求完美,
這種態度對許多人來說是很難得的!
這三個月來,
我深深的感受到老師總是將生活上面臨的事化為力量,
總是認真對待著手的事。

謝謝您想盡辦法讓大家受惠,
您的努力大家真的都能感受到,
老師您辛苦了,
請您多多照顧自己,
很多事很難忍受,
但是全都扛下會很累的!
老師加油!